close
前幾天不經意的看到北京奧委會在離開幕式破百日所做的一支形象影片,『北京歡迎你』,看著看著心理澎湃的泛起了一絲感動。畫面由城門敞開象徵對世界展開懷抱,一位純真的小女孩唱個『迎接另一個晨曦,帶來全新空氣』開始,接著兩岸三地的歌手,接二連三的帶著笑容唱出主題歌,背景都是現在北京最著名的建築與景點,曲中由成龍點出這次奧運的精神『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整首歌在清新的畫面和磅礡詩意的節奏下,凝聚了對這次奧運的期待。

我一直喜歡每次奧運出的音樂專輯,尤其是John Williams的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 和Summon the Heroes這兩張專輯,都是使用小喇叭配合交響樂營造出千軍萬馬的磅礡氣勢,每次聽了都會覺得很熱血。這次的北京奧運音樂,少了John Williams常用的元素,多了中國文化裡獨有個音樂語調和樂器。記得國中的音樂老師說過,中國的古音是沒有Fa和Si,也由於這樣,有些情感的表達就需要在音調的組合中傳遞出來,在加上中國有許多獨特的琴樂,細膩的情感就考驗著作曲者對音樂和樂器的詮釋。

『北京歡迎你』我覺得成功的融合古典曲調和現代編曲,雖然同樣是奧運音樂,不過音樂的口氣硬是多了華人的親切。另一方面,歌詞也清楚傳遞中國人的好客與內斂的文字運用,像是『我家種著萬年青,開放每段傳奇』『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請不用拘禮』『氣息改變情味不變,茶香飄滿情意』啊!多麼美麗的文字,搭配著由古至今另世界刮目相看的建築,處處充滿著歷史文化與現代讚嘆。看完有種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龍的傳人就該具備如此寬闊的眼界。

對於這種熱血到不行的影片或歌曲,我就是一整個無法招架,有時還會熱淚盈框哩。說我無聊也好,說我濫情也好,不過歌詞提到的卻都是真實的鼓勵。『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蹟』。嗯!又熱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ys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